Pixnet 出包的第七天

從 8/19 晚上 Pixnet 停機更換新架構, 進行資料轉移, 預計 8/20 重新上線, 但因為資料轉移所需時間預估錯誤, 因此僅部份功能可以使用, 直到 8/21 仍舊一片混亂, 管理後台無法正常使用, 文章編輯有問題, 無法進行迴嚮, 部份資料疑似遺失, 使用者的部份草稿文章會被公佈 ( 這點我覺得很嚴重 ), 還有其他一堆問題等等.

iThome 也進行了相關的報導 : Pixnet 改版出包 恐重演無名用戶出走潮 .

Ptt Blog 版發起的回報活動, 可以看到究竟已被發現了多少 Bugs :

如此多的問題, 讓人懷疑究竟新架構決定上線前, Pixnet 的工程師是怎樣進行必要的 Testing 的.

雖然說期間每天都有公告說明進度狀況, 但是顯然整個新架構所導致的問題百出.
即便中間有無數使用者建議暫時改為舊版 ( 請參考 kunghc 的 給Pixnet總經理李俊廣的公開信: 這是你展現危機管理最重要的時刻 ), 讓使用者可以正常使用, 等新版完全測試成功再重新上線, 但是 Pixnet 似乎不為所動, 直到今天, 8/27, 算是第七天了, Pixnet 還是堅持要玩 Bug Online 嗎 ? User Community 不是 Debugging Community 阿 = = ( 話說 Ptt 也開始討論搬家的方法了)

不是要幸災樂禍, 不過這真是一個好的 Case Study, 真希望有機會可以知道整個內部的來龍去脈. 從這個 Case 可以想到的幾個延伸問題 :
  1. 除了 Testing 的問題以外, 是否 Pixnet 工程師也沒有考慮過會出問題的可能, 新系統沒有任何 Backward Compatibility 考量, 導致現在不是 Pixnet 不想回復舊版, 而是根本回不去 ? Online Software/Service 的 Backward Compatibility 有哪些東西要考量 ?

  2. 個人資料被 BSP 或 Web Applications 綁架的議題, 在無名及 Pixnet 相繼出問題之後, 是否會浮上檯面呢 ?

  3. 提供服務的 BSP 或 Web Applications 背後的工程師素質顯然也相當重要, 但是一般使用者基本上不會去注意這點--直到出大問題之前, 這種情況是否會有所改變 ? 如何評估 BSP 的安全可信度 ( Security Reliability ) ?

  4. 我們會有定期的防空演習, 是否提供服務的軟體公司應該進行類似的演習 ? ( 可能是由內部的 QA 小組製造狀況, 或是有專門的外部公司介入, 就跟 CMMI 驗證一樣, 這跟單純的 Software V&V 不同 )

0 意見:

Designed by Posicionamiento Web | Modified by seLain | Bloggerized by GosuBlogger | Blue Busin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