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 Aware 應用 : 風力發電和鳥類安全

剛剛看到這篇新聞 : 風力發電和鳥類安全, 在報導風力發電引起的鳥類生態問題, 以及一些構想中的解決之道. 風力發電所需要建造的高塔以及風力推動的葉片會改變空中的正常氣流, 影響鳥類的飛行, 尤其對於候鳥的干擾可能造成大量的鳥類死亡意外. 針對這個問題, 其中有個 solution 引起我的注意, 為免新聞連結失效, 節錄內容如下 :

羅賓斯說,較先進的技術也能限制傷害。他說,風力發電機的葉片上可以裝上感應器。羅賓斯說:「如果一隻鳥或者一隻蝙蝠撞上那個葉片,會引起足夠的震動,使得葉片能夠暫時改變角度,避免其他飛鳥撞擊,直到當時的這種緊急情況過去。」

改變葉片的角度,主要的意思是,讓風從葉片上面吹過,而不是推動葉片旋轉。這樣,飛鳥就不會被吸進去了。基本上,這是風力發電機的制動系統。有些人說,甚 至不需要風力發電機上的感應器。他們說,工程師能夠監視雷達和熱成像設備。這就會告訴他們這個地區有沒有任何候鳥群,如果有,就改變葉片的角度。
改變葉片的角度可以使得風在葉片上的施力降到最小, 從而降低葉片的轉速, 加上固有摩擦力以及煞車系統, 應該可以在意外發生時, 甚至是意外發生之前停下風車運轉.

不管是頁騙上的振動偵測, 或是利用監視雷達和熱成像設備偵測, 基本上這都是一個 context-aware 的應用, 對於風車發電來說, 無法忽視來自於 context 的影響. 同時這也是 system security 的考量.

0 意見:

Designed by Posicionamiento Web | Modified by seLain | Bloggerized by GosuBlogger | Blue Business Blogger